[ 魔力響片 ] 熟女上學堂 - 初級班1

2007111119:54
11/11   天晴+小毛雨  

終於來到我們引頸期昐的日子 --- 狗醫生的響片課初級班 ...
原本以為第一節不用帶狗狗的,沒想到星期五晚上接到vicki老師的電話~請我們帶仙草蜜過去。
嗯嗯嗯~~~一方面很開心,一方面也怕阿蜜的脫序演出...

該買的東西,參考用書 + 訓練袋 + 小塊餅干 都準備就緒~我們就往狗醫生教室出發~







阿蜜阿木很認真喲,還做了筆記~~~(如有不對的地方,請大家指教)

響片的原理嘉獎好的地方,壞的地方忽略(正加強)而且人要改變狗才會跟著改變。
(((紅字部份大家共勉之)))

響片的應用分為三大項

  聯想法:看到狗碗 → 吃飯  → 開心,以後呢~你只要拿出狗碗來,牠就很開心。


 後果法: 看到有人靠近 → 拿出餅干  → 坐下有得吃,以後呢~只要有人靠近拿出餅干狗兒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自動坐下(我只要坐下就有好事發生---獎勵)


 捕捉法:讓狗狗猜測你在想什麼,做對了馬上喀喀按下再給獎勵。
     ps.我想這應該是長青在說的創造力...

響片的使用方式:將響片及獎勵(食物)放身後,怕狗狗只看見食物...而忽略響片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響片藏至身後隨著 "timing" 按下關鍵的喀喀聲響。


響片的導入方式(聯想法):有喀喀聲響時代表有好事發生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老師講了一句話我覺得很棒:就跟照相一樣,按對了快門,它就會拍出很棒的照片! ! !
((( 我都是這樣用400滴小姐的,只會按快門 = =")))



其它的訓練事項:口令永遠只下一次
叫狗狗名字永遠只叫一次,如不回頭,則製造聲響(多樣聲響...怕定型)一回頭馬上給獎勵。



李阿拔每日需執行vicki老師的功課及問題點記錄,籠內訓練再加強。

阿木則負責抄筆記.更新blog.每週小零嘴變化。





11/11 訓練心得:
今天臭蜜妞對人過於high,當蜜興奮時,請不要與牠眼神交會,等牠安靜下來時再撫摸....
改善方式:找朋友配合練習。

回家練習後發現,我家蜜妞集中度變強了,一直坐在面前深情凝視著阿拔,
老早就滾回床上睡覺覺了,這是怎麼回事啊? 
臭蜜妞~你用眼過度嗎?還是李阿拔看太多傷眼睛.........哈哈哈~






vicki老師幫阿蜜取了一個很棒的名字喲 ---- 小白

更名的響片訓練步驟如下:
叫小白 →  蜜注視 → 喀喀 →好乖喲 + 給獎勵

噗~~~我是俗辣,暫時先不想更名哩。



11/14 問vicki老師的問題,老師很快就回信了哩~

>基本上,仙草蜜大部份的口令都已經會了,例如:
    坐下、趴下、握手、等、裝死、後退……等等
    那還是用捕捉法來練習第一堂課的東西嗎????
    因為仙草蜜一直看著我,什麼動作也沒做,好像在等我下指令一樣。
 
是的,即使牠已經會,我們現在是把牠當成不會來訓練,因為是用不一樣的方法教,把拔馬麻和牠都需要重新學起。
 
過去習慣看主人給訊號的狗兒剛開始都會如此,這是牠學習自己想辦法的過程,如果牠已經定點坐好了,丟個零食去地上或移動您的位置,牠便會起身來,接著便有機會捕捉到您要的動作。

 
>另外,還有一個問題,那天老師將零食丟在地上給
 仙草蜜吃。因為我之前有教仙草蜜不能吃地上的東西
 ,可是那天我都沒阻止她吃地上的東西,這幾天她出
 去外面的時候,一直低頭在聞、好像在找吃的東西。
 這個讓我感到很困擾,因為不下指令的話,他怎麼知
 道不可以聞、吃地上的東西。
 
嗅聞是狗的一大需求,除了找食物的功能之外,它也是狗兒探索環境、發抒情緒及溝通的方法,並沒有必要禁止牠低頭聞,牠仍需要做狗應該做的事。
不必擔心因為把零食丟地上而引起牠往地上找食物的行為,如果牠懂得不可吃主人下令不准的東西,您可以很簡單下指令就好,如果牠還不懂,簡單限制活動範圍的方式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。

 
>目前,碰手、坐下跟吃東西文雅,這三個動作,仙草
 蜜做的不錯,可是叫名字的練習就比較難了。
 因為他會一直看著我,那怎麼練習叫名字。 
 
只要您不直視著牠,把眼光別開,牠就會去看他處,或者等牠在玩玩具,休息,趴著看他處時都可以練習,不必集中到同一時間練習,分散開來,這樣牠就會不會老是盯著您了。


 
Vicki